聯合聖經公會的誕生

1804年,全球首家聖經公會——英國聖經公會成立,而這聖經公會的成立,始自一個小女孩的動人故事:

瑪莉.鍾斯(Mary Jones)於1784年在威爾斯出生,她每星期都參加教會崇拜,渴望擁有一本屬於自己的聖經,可是當時聖經並不普及,而且價錢非常昂貴,年紀小小的瑪莉又怎能負擔得起呢?她努力幫助鄰居做些零碎工作,賺取少許金錢,積蓄六年,她終於有足夠金錢買一本威爾斯語的聖經了。

1800年夏天,十六歲的瑪莉獨自上路,攀山越嶺,經過整整一天路程,她終於到了巴拉(Bala)鎮,可惜,她還是遲了,最後一本聖經被人訂購了。瑪莉忍不住哭起來……查理斯牧師深受感動,於是把預訂的最後一本聖經讓了給瑪莉。

這事以後,瑪莉對聖經的渴慕和她那顆單純、不辭勞苦的心,感動了不少人。查理斯牧師決意為人們多印聖經。四年後,英國聖經公會終於正式成立,掀起了全球聖經公會運動的序幕。

二次大戰後,13家聖經公會於1946年發起成立聯合聖經公會(United Bible Societies)。聯合聖經公會是一個聯繫世界各地聖經公會的全球性組織,目的是促進各地聖經公會彼此勉勵,互相建立,同心合意地拓展工作,共同以最廣泛、有效的方式分發和推廣聖經。各地聖經公會雖然行政獨立,卻在禱告、翻譯、研究、財政資源上互相支援,聯成一個聖經事工的團契,如聯合國一樣。有經濟能力的聖經公會,為未有能力的國家提供資助。

現時,聯合聖經公會已經發展成一個龐大的跨宗派組織,其會員機構遍及全球二百多個國家和地區,肩負了為全世界80%聖經分發的重任,在世界各地大大促成了教會的建立和增長。

香港聖經公會是聯合聖經公會的會員機構之一,專責港澳地區的聖經事工。